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

讓自己強大:成為關係中的主人,獲得真正安樂。

  


*感謝宅藝療課程學員分享作品

每一段關係的開始,都有表面與隱藏在深處,多半連自己本身也不知道的需求被啟動。因此我們會感到一段關係的開始往往「莫名其妙」,有許多難以言喻的chemisty在其中發生。

而那些隱藏需求,往往才是影響關係會如何發展的關鍵因素。也因此,每一段關係都有無法預期的風險的成分。

從人際交換的供需理論來看,越能提供這些需求滿足者,會在關係中站在主導的地位,成為「主人」。因此從表面上看起來,我們會發現要掌握關係中的最大利益就是:「最小在乎原則」。「認真就輸了」;

越「不需要」關係的,就越能掌控關係。因此親密關係中陷入一種悖論當我們越需要一段關係,勢必越在乎;而當我們在乎,就越發讓自己陷入無助、弱勢。這讓我們陷入「雙重束縛」的矛盾之中。

而常見的一種糾葛關係,是我們看到奴隸對主人提供了無限的服務,他們是雖需求的供應者,但事實上掌控者卻在主人。

這是因為奴隸有一個更大的隱藏需求,那就是對關係極大的依賴。

這個渴望,大過一切,這是一種「共生」的需求。共生(symbiosis)是客體關係心理學家馬勒提出「自我心理誕生」的第一個階段。我們渴望完全的與對方合而為一,完全被接納的融合體驗。這也是一般親密關係中「蜜月期」中、在性愛、或投入高度創造性工作之中,可能會有的體驗。

你儂我儂、不分彼此、被關注懷抱的「共生」狀態,是一種自我消融(fusion)的經驗,會帶來全然的放鬆與極大的充電感,讓自我充滿力量。許多人(特別是女性)一直在關係中渴望的,就是這樣充電、融合感。

 當供需的落差出現,主人就會出現,奴隸也就相應而生。

但不要忘記,奴隸需要主人,主人也需要奴隸。(主人若沒有奴隸,無法成為主人。)

如何跳脫關係中的「悖論」,避免陷入付出越多、越陷入弱勢的矛盾:我認為核心方法是讓自身變強大、提升自我價值。

 不論是物質或心理層面,在關係中越能給予者(需求提供者),就會成為主人。

而當自身越強大,發揮自身的潛能與價值,

就越能有所選擇、也越有能力給予。

除了物質的給予,當自身在心理上越獨立、人格越成熟,就越能給予關愛。

心理上的強大,讓我們可以獨處,可以享受陪伴;我們有能力給予,但我們也能選擇真正值得付出真心的人,

這才能讓我們在關係中,真正成為主人,獲得真正的安樂。

因此,成熟的愛,是一種給予能力,具有「超越自我中心」的傾向,是需要不斷精進的能力。

"……克服了他的自我中心,他人不再只是滿足他的需求的工具。其他人的需要與他自己的需要是同等重要的,事實上,其他人的需要變得更為重要了。通過愛,他脫離了由於自戀和自我中心而構成的孤獨和分離的牢房。他感受到了一種新的融合,一種分享和一種合一的感覺。更重要的是他感到了與其依賴被愛而接受,不如通過愛而產生愛的趨勢;

幼兒的愛遵循著這樣一條原則:「我愛因為我被愛」。成年人的愛則遵循這個原則:「我被愛因為我愛」。不成熟的愛說:「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」。成熟的愛則說:「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」"。~佛洛姆<<愛的藝術>>

 

關係療育

#共生

#愛的藝術

#客體關係

#宅藝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