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

在社會上生存,偽裝的「假我」是自我保護的必要,那「真我」怎麼辦呢?

透明的妳。水彩、紙
透明的妳。水彩、紙。

宅藝療課,F叨叨絮絮提起了最近發生了一些擾動心弦的事情,
藝療師與他一起從精神分析和人本的角度,分析釐清,看清楚了心結所在。
那是關於人際互動、界線、和自我價值的議題。

對療育感興趣的人,多數都充滿愛與利他的心,可是若少了智慧,往往造成自我傷害。
這是學習心理學、最有意義之處:增長人生智慧的捷徑,減少自身傷痕累累來換取。

藝療師也說:難怪我發現你這周的創作筆觸改變了;原來是舊傷復發~
(她是很難得每日都能盡量保持創作的高度承諾自律的學習者,也因此很容易能看見自身的變化。)
F笑著說:真得耶。藝術創作總能幫助我們穿透意識的偽裝,直達「真我」。

F最後回饋:這個課讓她「清楚」。
活得越來越明白透徹,transparency,真好。

在社會上生存,偽裝與防衛的「假我」是自我保護的必要,
但是人總是需要有能卸下盔甲,回歸「真我」的時刻,
如果真假難分,
這些自我保護的偽裝和防衛,
往往會在無形中一點一滴耗蝕生命的活力。

藝術療育,是一個回歸真我的歷程。這也是人本主義羅傑斯談的「成為一個人」。

*「真我」與「假我」是英國精神分析師溫妮考特提出的概念。

#真我與假我
#精神分析
#人本主義心理學
#宅藝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