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

情緒療癒:清理調色盤

同在。水彩、插畫紙明信片。


清理調色盤時,隨手用了些舊的顏料,畫了這張小卡片。
我不禁想著垂著目光的女孩,內心感受到了什麼呢?


我們情感的複雜,或許就像色彩一樣,千變萬化,難以言傳,也不易被他人理解。
沒有抒發與轉化的各種情緒,其並沒有消失,成為潛意識,一直都由身體乘載儲存著。
早在西方身心學研究之前,黃帝內經很早就告訴我們,情志與身體健康的重要關聯。
藝術治療中,水彩是最能夠療癒情緒的媒材之一。
在與色彩和水的遊戲之中,若不帶著目的,不帶著評價,就能喚醒身體感官。色彩會身體與內心感受共鳴、水能幫助色彩自由流動。在不知不覺中,我們就可能經驗到一種舒緩與流動,就像回歸到河流之中,洗去一身疲憊,清涼透爽。
情緒需要抒發、流通與表達,就如同水彩之美,在於色彩與水的流動交融,最終以畫紙來承載與展現。
無處抒發與整合、轉化的情緒,就像久未清理的調色盤,原本的色彩再鮮美飽滿,最終仍是灰濁沉滯。
情感讓我們成為獨特的人;而能學習駕馭情感,讓我們成為真正自由的人。
你如何抒發心情?又有多久沒有清理自己的調色盤?



註: <<黃帝內經 ·素問>>:「人有五藏,化五氣,以生喜怒悲憂恐。故喜怒傷氣,寒暑傷形。暴怒傷陰,暴喜傷陽。...... 怒傷肝,喜傷心,思傷脾,憂傷肺,恐傷腎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