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宅藝術治療

心理治療一直是一種精緻的手工業,成本高,費時,因此在遭遇生命困頓時,往往只有少數階層才有機會接受心理治療。而宅藝術治療的開始即是來自一個小小的心願:希望藉由藝術的廣大包容性及自然而然療育力量,使人人都能擁有維持身心健康的概念與方法,在日常生活中進行自我療育。
因此於2009年末成立宅藝術治療的部落格,在2010開始幸福青鳥網路課程。宅藝術治療的想法是:幸福不在遠方,在當下。
宅藝術治療即是在家宅之中,融入藝術之心,讓療育在當下自然而然開展,讓療育無所不在。藉由日常生活簡單的創作活動,抒發心情、轉化困境,達到自我覺察與療育。
宅藝術治療的的療育場域就在家中,可以獨自進行,可以與家人一起,更可以與伴侶、孩子一同進行。讓家人在創作中,自然而然療癒、轉化、成長。
宅藝術治療的活動多元,除了塗鴉、彩繪、捏塑等傳統美術創作,攝影、書法、編織、布作、烹飪、園藝、木工皆是很好的宅藝術治療活動。
不論是任何活動,只要能在過程中,全然投入,專注於當下,向內觀照(mindfulness),放下是非對錯二元評價,皆能有很好的療育效果。
宅藝術治療的意義,初步讓療育融入家宅之中,其實更深的意義是讓人回歸內心之宅,透過心的練習,無處不安在。


藝術治療,從感覺開始


五 顏六色的光紙,靜靜的躺在盒中。妳端詳了一下,雙手輕輕拿起淡藍色薄如蟬翼的紙張,將之平貼在紙上,然後深呼吸了一大口氣。彷彿吸入了天空的開闊,妳的臉 也舒緩了。接著妳隨手拾起一長條淺黃色的光紙,像早晨的溫柔陽光,從右上角灑下。你感受到近日的疲憊,於是不自覺的在創作放鬆、照顧自己。


「妳用力地撕著一張張光紙,爽亮的撕紙聲音震動著心內。手的動作好像連結著心,一次又一次的撕裂當中,你胸中的鬱結,也輕鬆了許多。」
妳其實不知道自己要創作什麼,但這正是你創作的原因。
因為不知道會創作出什麼,要創作什麼,所以才去創作。你想藉著創作,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,也希望能找到自己的方向。
藝術治療從感覺開始。喚醒身體與心的感覺,才可能面對自己的狀態,照顧自己的需要,才可能找到行動的力量與方向。
你才發現了為什麼你不斷要求自己,為自己設定目標,卻總是無法執行
你那麼渴望感情的歸宿,卻總是不順遂
你讓自己非常忙碌,覺得很疲憊,卻總是停不下來
因為在表面的意識之下,你的潛意識,還有更多波滔洶湧的暗流以及複雜深沉的感受,在影響著你的感受和行為。
藉著創作,我們喚醒自身的感覺。
而這些感覺,將帶領我們進入潛意識的深沉幽暗與智慧光亮。真實呈現出自我當下的樣貌,並且引領我們逐漸看到前進的方向,與向前行的力量。

相關文章:宅藝術治療:幸福青鳥光紙課程



溫柔之城初始心~創造療育性環境
這是青鳥課第二個月初在工作室中與妳一同創作時,我的作品。
有時很難說清楚人與人之間是如何相互影響(或說是潛意識或是能量),但後來在妳往後的創作中,也一次次出現了一片屬於你的安歇之地。
在兩個月的時間中,在光紙創造的世界中,這一方小小的空間涵容著焦慮、固著、混亂、傷痕,不帶批評的看見與感受這一切紛紛擾擾,於是開啟了自我療癒之流,自然而然流向和諧與整合。

我們都該好好護衛心中這一片溫柔本初之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