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

書寫療育之二:靜心,從磨墨開始。



當人事複雜,心情煩亂,就需要回歸最簡單的事物上。就像略感風寒時,白米慢熬的那一碗粥糜,往往能讓人免去後續病痛之苦。
人事紛擾你無法掌握,但你能掌握手中小小的一方硯石、一條墨,只要細細磨,終能發墨。

只要關注當下,這持續不斷的動作,會調勻你的呼吸和思緒,帶來一種安心。看著水與墨再硯池裡逐漸交融,這時回憶或念頭也像拉長的一般和緩下來。
當你與工具日日相處,這些小小物件,對你就不再只是工具,而真正成為「你的」工具,成為你的「過渡性客體」。
擁有過渡性客體的人,就擁有一個豐富而私密的精神世界。在其中忘卻煩憂,幻想與欲望自由馳騁,身心逐漸寬鬆,或許頓悟也將出現。
那裡,就成為你的桃花源。
某些時候,我們都需要從人間暫時淡出,隱遁桃花源,而依靠著這些實存的小小物件,我們還是會有一條再回去的連結之路。
磨好的墨汁,飄散著淡淡的香氣。你又重回現實,而這時,你已經不再是你,而成為更有活力的你。
你親手研磨的墨汁,或自用、或分享,且你已然經驗了一場自我療育之旅。

這確實需要時間,熬一碗粥也需要時間。何時,你會願意為自己而駐足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