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

信任歷程 Trust the process

在美國讀藝術治療的時候,老師們掛在嘴上的經典名言就是「Trust the process!」特別是當個案工作陷入茫然、不知所措時。
到底什麼是trust the process? 要如何去信任?所謂的歷程又是什麼?
回國多年,每次的創作及藝療實務工作中,這句簡短的話語,往往又會浮現心中。
亞麻布、壓克力顏料


常常有許多時候,我們會不知道自己在什麼狀態,該往哪裡前進、渴求什麼。有人說這是放空、有人說這是過渡期、也有人說這是迷失或是是危機。

在創作中,也有很多時候,常常不知道要創作什麼。這時候,我常常會開始打底,創造一個環境和空間。既然沒有方向,又該如何打底呢?

打底的時候,通常憑藉的是一些細微的感覺,直覺地選取一些顏色,大筆揮灑,不太去思考。這時候用壓克力顏料又特別令人安心,因為可以層層覆蓋,不需要擔心畫錯。

壓克力顏料、拼貼

有些時候,就在創作中,各種感覺會突然湧現;也許是放鬆、喜悅、或是煩躁、憤怒,這些感覺就像波浪一樣,交疊一波波襲來,引領著手前進。畫布就像大海一樣,包容著這一切。有時在創作中,看著這些五顏六色的筆觸,會忽然確認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。
有時,會深陷其中,不可自拔。這時往往需要暫停,深呼吸,靜靜的觀看自己,讓這些感受和想法流過。


壓克力顏料、墨、 拼貼、紙板


新增說明文字
有時,我們需要的時間,耐心、安然的面對不確定的焦慮,不斷地嘗試和經驗,靜靜等待畫面浮現。
正是因為不知道要畫什麼,所以才更有提筆創作的必要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藝療師如果不閱讀學理,就無法理解療育歷程的變化。
藝療師自身如果不熟習創作,就無法真正理解個案正在歷程中所經驗細微變化,亦無法引領個案走向轉化與整合。
那麼對歷程盲目的信任,很可能只是放任,而引來更多的傷害。
信任,來自對療育歷程真實的認識。
「Trust the process!」並非口號,只有在一次又一次對歷程的經驗與認識之中,藝療師才能逐漸累積出真實的信任。

(201703補記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