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

「學心理學前,感覺別人怎麼都嫌棄我……」

 


「學心理學前,感覺別人怎麼都嫌棄我……

「學了心理學後,知道別人都是【有目的】地嫌棄我。」小B思考了一番,笑著說。

藝療師大樂,問:「這讓你有什麼不同?

B:「這樣比較不會受傷,

知道了別人的需求和目的,也比較知道怎樣去互動。」

B是職場新鮮人,她的專業能力不錯,但日日要應付主管同事和客戶,這些人際互動成為主要的壓力源,讓他耗盡電力,下班後疲倦不堪、或是情緒低落。

 

能從情緒訊號和互動中,辨認出自己和別人的需求,

宛如魔法般的結界,形成自我保護傘。

 

在看人臉色過日子和和白目之間,小B逐漸發現人際關係一種新的可能:

既不會無意間過度吸收別人的負能量,時常自信心搖擺,

也不會過度自我中心,無法成長以及與人合作。

 

B為宅藝療課程學員,圖:藝療師回應性創作。

 

#共生與獨立

#需求--動機理論

#紓壓與情緒療癒

#宅藝

#關係療癒

#職場心理學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