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

心累了怎麼辦(下)? 選擇障礙背後的完美主義…..


P小姐 發現需要「經濟來源」,以及「渴望他人認可」或「做自己熱愛的事情」之間出現衝突時,重新調整生活的目標.....

上班賺錢,下班發展熱愛的副業或學習第二專長。

她降低某一方的標準,將無法兼得的需求加以協調,衝突降低,生活滿意度提升。

W先生常因上司提點而感到不滿委屈,憤而辭職,但也因此常陷入經濟焦慮。

S小姐只是隱忍,下班後以吃紓壓、追劇划手機,每天都懷著疲憊不滿心情工作。

而如果我們對內在的衝突無意識出現選擇障礙、無法放棄任何一方、做出調整,可能就反映了人格中「強迫性」(compulsive)的完美主義傾向。

這樣的性格傾向,往往會對身心會造成壓力,甚至發展為神經症(精神官能症)

 

 「正常的衝突可能與當事人要在渴求兼得的兩種可能性之間選擇有關,也可能與在當事人同等重視的不同信仰之間選擇有關,所以,即使選擇再艱難,並需要有所割捨,他終究可以做出可行的決策。
但陷入衝突的神經症患者則無法自由選擇,他們被方向相反、但同樣強大的強迫性力量驅使,而他並不想順從任何一方,所以就無法做出通常意義上的抉擇,因而他「擱淺」了。」~卡倫·荷妮(Karen Horney,1885—1956)新佛洛德學派研究者,社會心理學先驅。

:精神官能症是情緒痛苦、或潛意識的衝突會經由許多身體上的、生理學上的與精神上的障礙表現出來。如:憂鬱症,焦慮症,恐慌症,強迫症,厭食(暴食)症等,此類病人都具有強烈的不安與緊張的感覺,甚至嚴重到引發自律神經失調。

參見: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7%A5%9E%E7%BB%8F%E7%97%87

 

#情緒療育

#人格心理學

#生涯

#精神官能症

#自我分析

#宅藝療

#藝療師進階訓練團體經典導讀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