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

手作百納書

很喜歡布和紙張。太喜歡他們,以致於一些小小的碎紙碎布,都想要蒐集起來,看看還能怎麼用。
一位朋友說:鼓勵媽媽去學拼布,發展一些閒暇的嗜好、打發時間,誰知媽媽作了一個包包就不願意去了。「因為怎樣也想不透,為什麼要把好好的一塊布剪碎,然後再大費周章地一片片縫起來。」世界各文化都發展出拼布,主要是因為不捨裁縫剩下來的碎布,於是再將之拼拼湊湊,成為百納被。


與拼布相對的,應該叫做湊紙。
工作室自uniyam引領風潮,開始流行起頹廢風手作書,剩下了許多碎紙片,把他們拼拼湊湊,用鄰居阿嬤送的霸王號古董衣車(老歸老,身手非常靈活),卡達卡達車起來(用腳踏的喔),一條條的縫線真令人著迷。







就這樣大大小小,自由自在滴拼湊起來。
因為太澎了,加一條帶子可以綑起來。

因為大小不同,折折疊疊,反倒出現許多可以作小口袋空間。裡頭藏一顆心喔~
弄上癮,這本湊得更厲害。
不同顏色花紋的色塊,湊起來更有趣

一開始做的,第一代,比較工整。
一二三代進化歷程,越來越能湊。


一系列的湊紙百納書。這種湊紙書,似乎心胸寬大,很好相處,讓人好放鬆。感覺不管在上面作什麼,都不必擔心弄錯。就算弄錯了,再湊一張就是。百納書不僅包容力強,好像擁有無限再生的力量。

這大概就是藝術的包容性。有時候就是需要被縱容一下,創作不用很嚴肅,無所事事、漫無目的也沒關係。

我猜想這個百納書,大概會被拿來隨手塗鴉、當便條紙、或是在裡頭藏一些蒐集來的車票、發票、郵票、小紙片。也許會變成一本採集生活靈感的小書。
隨手撿到的,不知是被誰拋棄的試印紙。感覺隨性印的雙色小版畫很美,用紙膠帶貼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