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居家常備,藝術良藥:小確幸塡色本

小確幸填色本:改善憂鬱體質、增進活力


小確幸填色本增加大腦獲得立即酬賞的機會,有助於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。
小確幸填色本可以幫助我們重新審視生活中各種事項的重要性,重新聚焦於能滋養自身的活動。

主治: 倦怠、動力低落、難以專注、焦慮、憂鬱
療效:增進活力、提升專注力與秩序感、減低焦慮憂鬱等情緒困擾。
適用年齡:四歲以上(能握筆填色皆可,幼兒可將格子大)
用法:可自己單獨使用,邀請家人、朋友一同參與,效果更加。


找出一張A4紙,手邊可得的筆、中性筆、原子筆或色鉛筆皆可

基本作法:
  1. A4影印紙(回收紙亦可)一張,折成八格,(可參考八格書作法製成一本小書)。
  2. 若要更迷你,亦可將上下往中線折,成為16格小書(4*4)。
  3. 每一頁打上一些格子,格數不拘。
  4. 可以開始填色。可隨意填色,或設定自身規則。
小確幸填色本首先講求的是
體積小,好攜帶;面積小,輕鬆完成,無負擔;小,還可能會給你一種專注、私密、安全、獨享的心理感受。(說到這,仍會憶起小時候乖乖所附贈的迷你小小漫畫書。)
再來講求確,確定
每一頁著色前,可以自行確立一個填色規則。當然能確定的是,當你動筆,只要持續,就會慢慢填滿你想要的顏色,一格一格,完全不需要著急,專注沉浸於一筆一畫之中,感受內在的變化。
,是幸福感。進行了小確幸,就可填色。
不知道有什麼小確幸?小確幸取決每個人的主觀詮釋和感受。我們可以感到工作好辛苦、厭倦煩悶;亦可以認為這工作帶來經濟安全感,讓我可以支持家庭,或替未來能的夢想準備。好好地喝

通常小確幸有兩種;一種是你亦享受其中,對身心健康好,這是已成習慣的小確幸,值得持續進行。另一種小確幸是你希望培養的好習慣。你知道對自己好,但你目前感覺不到 (身心慣性會蒙蔽我們啊),甚或有些抗拒,可以藉著填色本來增強動力。
操作的方法很直接,如果是第二種小確幸,通常會給自己多加幾個點。而要如何填色,就看你的創意和巧思了。
一天當中,你可以集幾點呢?
你問,集點之後能換什麼呢?
當你投入時,或許這些問題就不是問題,
或許你會很自然地換下一本小確幸著色本,而且發現自己更進階變化起自己的玩法,
也或許你忘了填色本這個東西,卻發現自己的生活更有活力了。
附註:
  1. 此方法發想的源自資深藝療師林政宜所發展的圖案數獨
  2. 小確幸著色本在重點在於歷程中能專注,聚焦於自身的意念。
  3. 若用於兒童,可視其用較大的填色本,並著重於協助其反思自己今日所做很不錯的事情,增進其內省及內控能力。
  4. 若很難找到生活中的小確幸,這是個值得注意的亞健康警訊,需要重新調整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