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

考古--邱韋婷拼塑創作展




營造療育性環境是藝術治療的重要基礎,在宅藝療的情境下亦是如此。
為了在居家環境之中,找到一個不受干擾的療癒性空間,往往需要從「整理」開始。而著手整理居家環境不僅是宅藝療的起點,也可能成為自我療癒的契機。在整理歷程中觸及的許多物件,喚起過往記憶,也讓人重新思考它們在現今生活的定位:或者需要捨棄、或要保留、或者處在無法決定的猶豫中;或許屬於自己的、或屬於家人、家族,甚或是所有權不清的物件。整理外在空間的同時,似乎也就同時開始重整了自身的內在世界:過往、現在、同時亦可能出現新的發想與行動,而逐漸導向未來。

就如同韋婷的創作,為了在家中整理出自己的工作室,她開始整理這個世代居住的家族老宅。她將這段時間的整理工作詮釋為「考古」。在這幾乎歷時半年的時間中,葦婷確實如同考古學家,細細檢視著自己的過往,也意外的挖掘累積著家族世代無數記憶的沉積物。這些各式樣不明的物件,或紙張、塑膠物、或是金屬,帶著歲月的痕跡與鏽蝕,喚醒的父親心中沉積的故事,促成了彼此的「對話」。韋婷更深地認識了自己的所來之處,也與父親有了不同以往的「同在」經驗。


韋婷說:為了整理出工作室的空間,她捨棄了許多物件。而這些被保留下來的物件,想必凝聚了某些獨特的意義。然而她並沒有滿足於考古學家一樣只是如實呈現這些物件,藝術家之心驅動著她如同過去的許多達達或超現實主義藝術家一樣,她開始將這些拾得物(found)或現成物(readymade)進行重組,而成為一系列作品。她將許多已經用過的紙張打成紙漿,回歸本來狀態,再重新形塑,再生成為一系列紙塑(Paper mache)作品;又或將匯聚著過往意義的物件重新拼組,整合為新的作品,創造新的意義。有意思的是在多數或充滿童趣幻想或指向內心主觀世界的作品之外,韋婷亦建置了一件互動性雕塑摸相」。她邀請觀者共同參與創作及重組,以致於創作者與觀者的界線將逐漸消融,而開啟相互對話與詮釋,互為主體的歷程。這件作品將隨著我與你的心意流動,不斷處在變化之中,而當我們真誠投入這相互對話歷程中,頓悟(insight)經驗亦可能發生。藝術治療關係中最精髓,但亦最難以言喻或學習的回應性創作,即是類似這樣的歷程。

在欣賞作品與聆聽韋婷的話語之間,我彷彿見到藝術家從埋首採集、私我的喃喃絮語中,逐漸睜開明亮心靈之眼、以今日成長之軀觀照過往的自己,進而昂首航向未知、帶著自身的贈禮與創造的勇氣,迎向大千世界。

歡迎你來一同參與韋婷的考古之旅。



考古--邱韋婷拼塑創作展 
邱韋婷(啓發式美術教師、藝療師R3)
展期:2014年11/12至12/22
展場:只是光影,桃園市新民街19號2F
茶會:11/26 ,18:30至20:30,採預約入場方式,15位額滿,意者請以FB私訊洽Wei-Ting Chi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