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

藝術治療,從感覺開始



五顏六色的光紙,靜靜的躺在盒中。妳端詳了一下,雙手輕輕拿起淡藍色薄如蟬翼的紙張,將之平貼在紙上,然後深呼吸了一大口氣。彷彿吸入了天空的開闊,妳的臉也舒緩了。接著妳隨手拾起一長條淺黃色的光紙,像早晨的溫柔陽光,從右上角灑下。你感受到近日的疲憊,於是不自覺的在創作放鬆、照顧自己。
「妳用力地撕著一張張光紙,爽亮的撕紙聲音震動著心內。手的動作好像連結著心,一次又一次的撕裂當中,你胸中的鬱結,也輕鬆了許多。」
妳其實不知道自己要創作什麼,但這正是你創作的原因。
因為不知道會創作出什麼,要創作什麼,所以才去創作。你想藉著創作,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,也希望能找到自己的方向。


藝術治療從感覺開始。喚醒身體與心的感覺,才可能面對自己的狀態,照顧自己的需要,才可能找到行動的力量與方向。

你才發現了為什麼你不斷要求自己,為自己設定目標,卻總是無法執行
你那麼渴望感情的歸宿,卻總是不順遂
你讓自己非常忙碌,覺得很疲憊,卻總是停不下來

因為在表面的意識之下,你的潛意識,還有更多波滔洶湧的暗流以及複雜深沉的感受,在影響著你的感受和行為。

藉著創作,我們喚醒自身的感覺。
而這些感覺,將帶領我們進入潛意識的深沉幽暗與智慧光亮。真實呈現出自我當下的樣貌,並且引領我們逐漸看到前進的方向,與向前行的力量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