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小狗變獅子--看自己的方法

       南來北往的帶了許多兒童藝術治療工作坊,有時獨自一人,有時幸運地能夠與有默契藝術治療師相互配合。常常覺得像是跑江湖的賣藝人,要順應所到的地方,開展一個兒童樂園。
       我們工作的對象,許多是有特殊需求的孩子。他們往往在童年時期,就別無選擇地遭遇許多生命的挑戰:喪親、經濟弱勢、家暴、目睹家暴、性侵。縱然是如此,我們卻往往可以在兩天的工作坊中,看到無比的復原力(resilience)。

       大多數的團體成員,我們往往只有機會他們相處一個週末。在短短地時間中,他們看待自己、看待世界的方法,因為在安全自由的環境中、因為藝術創作、因為和人的正面互動,而有所轉變。
       像是小海,我們有機會在三個月又去進行了兩天的團體,看到他,他已經升上小一,不僅長高、長胖,而且成為開朗、活潑、頑皮的孩子。我們很驚訝他的巨大轉變!



       另一個退縮瘦小、不說話的男孩子,在名牌上將自己命名為「狗」。團體要結束的下午,他開始與人互動,他轉變為勇猛「 獅子」。
       另一個有著圓圓臉的可愛男孩也嚷著說自己改變了,『我改變成「國王」!』大家都笑翻了…之前,他說自己是王子!王子成為國王,是長大、是成熟。
你說,這些改變是不是很令人欣喜!
       藝術治療改變我們看的方法:改變看自己看世界的方法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