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

我們不是因為不接納自己,才想改變嗎?

 【我們不是因為不接納自己,才想改變嗎?

正在宅藝療課中學習,朝向藝療師之路前進的女孩提出了很棒的問題。 這位女孩正在閱讀人本主義心理學家 卡爾羅傑斯的經典著作<<成為一個人>>

書中說道「那令人好奇的弔詭是:當我接納如其所是的自己,我就能改變。」 

我遇過好多女孩,工作非常認真,但都因為希望受到「被肯定」,害怕「被否定」,因而過度消耗自己。 他們幾乎也都出現了身心症狀,失眠、焦慮、憂鬱、甲狀腺、甚至更嚴重的疾病。 希望被肯定,是人的基本需求。但是如果期待在工作中總是受肯定,那無法操之在我,可遇不可求,必定陷入無盡煩惱。 


為了被肯定只好非常努力、力求表現、過度付出,怕別人發現自己的不足,更害怕恐懼受到否定。 陷入這種長期的慢性壓力,是否是職場求生之必要呢?

 但是這種慢性壓力,鐵打的身體也吃不消!

 我們是否一定需要在工作中受到肯定呢?

 我告訴其中一位女孩,她常常認為自己的工作能力不如人,很害怕上司或同事的負面評價。 「小草看似很微小,他的價值在於死不了,被踐踏有關係嗎?能活著,就是小草的價值。」 

我總覺得,能找到、肯定自己的價值,才能破解總是期待「被肯定」害怕「被否定」的魔咒。 

工作是為了有經濟條件生存下來,這就是極高的價值。 若一定在工作中尋求認可,反而讓自己的身體損傷、危及生存了! 

下班之後,投入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,從中不斷精進,獲得自我認可或重要他人的認可,這是更幸福、更務實的一條路。

 其中,宅藝療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,在創作、手作中,學習心理學來紓壓、自我療育,未來亦有機會成為一種新的職能。

能認可自己,就有能力接納自己的好與壞,就能更開放朝向改變。

 

#接納自己的好與壞

#成為一個人

#宅藝療

#藝療師訓練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