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青鳥的故事《L'Oiseau bleu》



    事隔一年,腦中忽然又出現幸福青鳥這個意象之後,我又上網Google一番。才知道原來這是一位得過諾貝爾獎的比利時作家梅特林克(Maurice Maeterlinck)的作品,《青鳥L』Oiseau bleu》。這個在1909年發表的作品,原本是一部劇本,後來也由他太太改寫為童話。  
        線上上書庫找到兩本近百年人瑞的古董書,黃黃的書頁,復古的插圖,真感動。


    故事是從一對小兄妹Mytyl和Tyltyl開始的,他們的父親是一個伐木工人,家裡很窮苦。聖誕節前夕,媽媽告訴他們,聖誕老公公今年不會來送禮物。這樣的夜晚,他們睡不著覺,從窗口望著鄰家的聖誕燈火,豐盛的糖果點心,沉醉其中。忽然來了個瘸腿、駝背、拄著柺杖的老太婆,竟是仙女。仙女開口就要一隻青鳥。
「你為什麼要青鳥呢?」妹妹Tyltyl問。
「為了給我的小女孩,她病得很重。」仙女說。
「她是怎麼會生病呢?」
「我們也不太知道,她想要幸福……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就這樣,Mytyl和Tyltyl開始了尋找青鳥的旅程。
回憶之地(The Land of Memory)
夜的宮殿(The Palace of Night)
森林(Forest)
幸福之殿(The Palace of Happiness)
墓地(Graveyard)
未來王國(The Kingdom of the Future )
        故事的最後結局,有點老掉牙:就是他們發現,原來幸福就在身邊。我們都知道幸福的確可以就在身邊,但是為什麼感受不到呢?
         Mytyl和Tyltyl如果不經過一場旅程,能感受到身邊的幸福嗎?
 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世界有沒有變得更幸福,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的心和眼光已經轉變。而奇妙的是,我常發現當心和眼改變了,事情也往往會改變。原來,量子力學早已告訴我們:世界與我們每個人,是有機的互動而存在。
         那麼,你準備好要踏上這場尋找青鳥的旅程嗎?

圖片出自:

The blue bird; souvenir book (1912)

The children's Blue bird (1913)

Posted by Picasa

2 則留言:

  1. 哇 看到古老書籍的插畫 真的很感動 謝謝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阿 我也對這些老書的插畫很著迷

    回覆刪除